很多朋友常會問,我打球時,不小心扭到了,該用冰敷還是熱敷?

有些教科書上寫:受傷的24小時內要用冰敷,若超過48小時則使用熱敷

不過因為受傷與復原的狀況,會因人而異,因此若想清楚知道冷敷或熱敷的時機,我們就要先來詳細瞭解一下冰敷、熱敷的原理

 

冰敷的效應:

透過冰敷的低溫能讓血管收縮、代謝率降低、而達到減輕疼痛或舒緩發炎症狀的效果。因此像是扭傷、牙痛、頭痛...都能透過冰敷來減輕疼痛並舒緩症狀

 

熱敷的效應:

熱敷就不同了,熱敷能增加皮膚表面的溫度,使得血管擴張,增加血溢流量,降低痛楚。因此像是肌肉痠痛、慢性的風濕性關節炎、生理疼痛等,就適用於熱敷。

 

那回到運動傷害的部分,一般而言,在運動傷害後,應立即使用冰敷,若兩天後,患處仍然是紅腫、發熱、疼痛,就繼續冰敷,若已有所改善,則可以透過熱敷來消除瘀青。

 

那接下來來談談冷熱敷的工具吧!!!

提到熱敷,很多長輩可能都曾經看過或用過,甚至家裡可能都有一個的紅水龜熱水袋  

    D1302熱水袋   成份是橡膠,基本上,只要袋內加入溫熱水(不要是沸水)即可使用,算是很方便的產品。

 

那冰敷的話,大家最常想到的就是冰枕吧

也有冰枕是跟紅水龜類似,像這款橡膠冰枕只要把水倒入袋中,放到冰庫後就可以使用了。    

D1501(橡膠有夾)

那隨著時代不斷進步,也出現更多種不同的產品

像是冰溫兩用敷袋 

 D1762(M)這種敷袋的使用方式即是在裡面加入溫熱水(70°C以下)或冰水(加冰塊亦可),即能當作熱敷袋或冷敷袋使用。

市售滿多類似的產品,在選購上除了價錢的考量外,盡可能也要選夠封壓與縫紉技術較好的產品,因有些不良品可能會在熱敷或冷敷的過程中漏水或導致蓋口崩裂。也是滿危險的。

 

除了裝水來進行冷熱敷的產品,目前市面上也有這種凝膠型的產品D1806(soft cold)

基本上這種敷袋是使用特殊的凝膠製成,透過隔水加熱就能當熱敷袋使用,若丟入冰箱,則能當冰敷袋使用。

這種敷袋原則上都能反覆的在冰熱敷袋中做切換使用,算是相當方便實用

不過這也盡量要找優良的製造商所生產的商品,不然一些劣質的產品雖然價格可能較低,但是選用的塑料品質不佳,可能會在反覆的冷熱替換過程中產生對人體有害的物質。

 

那這種凝膠系列的產品,發展到後面,也有很多種變化,像是凝膠變成凝珠顆粒(更增加按摩感)、或是眼罩、面罩等型式的產品。

D1792(SP-9103肩) 拷貝D1796(SP-9108)  D1797(SP-9109)  

 

那冰熱敷與相關的產品大概介紹到這邊,重點還是大家瞭解自己的需求,選購適當的商品

以正確的方式來進行操作,才是最有保障的啦~

 

 

若想要購買冰熱敷相關的產品,歡迎到醫康生活家的賣場逛逛

http://www.pcstore.com.tw/e-careshop/S00VPL4.htm

 

 

 

 

 

 

 

arrow
arrow

    Ecareknowled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