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藥局或儀器行,我們會發現市面上充斥著各式各樣的醫療器材

到底醫療器材從哪裡來呢?是台灣製造、中國大陸製造?還是其他國家生產的產品呢?

你知道嗎?除了包裝上產地的標示以外,還有另一個可以判斷醫療器材來源的方式噢!!!

那就是衛部(署)醫器字號

 

就像我們每個人出生就必須到戶政事務所登記,並獲取一組身分證字號一樣。

醫療器材也是,不論是滅菌/未滅菌,台灣製還是其他國家生產的產品

凡是要在台灣販售的醫療器材,藥商都必須先向申請取得醫療器材的字號才能販售

 

 

就如同我們身分證上面的第一個字母,能判別出生後所申報的戶籍所在地一般

衛部()醫器字號也能夠協助我們知道醫療器材的來源與身份唷!!!

 

以下我們就透過幾個實際的例子來看看

 EB-505  

以上是一個護具的資料,當我們看到衛部()醫器字號是顯示製字第時,就可以知道,這個醫療器材是在台灣本地製造的。

 

 Accu  

上面這個是ACCU的血糖試紙,當我們看到衛部()醫器字號是輸字第時,就能發現,這個醫療器材是從國外(非中國大陸)地區進口的。

而中國大陸製的產品會特別在醫器字號時標示是“陸輸”,因此只要有看到陸輸就知道這個產品是大陸製的啦 ~

 

另外眼尖的讀者可能會發現,這些字號中,怎麼又會有個壹字, 這個壹又代表什麼意思呢?

這邊的壹指得是醫療器材的等級分類

根據衛福部所訂定的醫療器材分類分級規定中,將醫療器材針對人體的侵入性,分成不同的等級,其中壹級的醫療器材是對人體侵入性最低,如ok繃、繃帶、護具等…產品而血壓計、血糖機之類的醫材則屬於二級。而血管支架、體外心臟加壓器等器材則是屬於三級。

除了壹級醫療器材會在衛部()字號上面特別註記以外,其他的二三級產品,則統一用製字、輸字、陸輸字做表示。

 

簡單對於衛部()字號介紹到這邊,相信大家對於醫療器材有更多瞭解知識後,在醫療器材的選購上,也能夠更有保障吧~~

 

P.S 目前按照法規網路上只有開放第壹等級的醫療器材或部份第二等級如體脂計、保險套、衛生棉等產品販售

        血壓計、體溫計、血糖機之類的產品都是不可透過網路販賣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衛署字號 醫療器材 等級
    全站熱搜

    Ecareknowled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